五月報稅季就在不遠的將來,到底還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檯面上財政部公布了2018年稅率的調整,對我們尋常老百姓較有感的扣除額的調整,最後年薪低於40.8萬可望免繳所得稅,也就是月薪3萬塊以下的免繳稅,這對台灣廣大低薪青年來說是一大福音,但也有民眾對於稅收減少的部分政府要從哪裡補足有著非常大的疑問,是否演變成檯面上降稅、檯面下搶錢的狀況?

國稅局近4年超徵5200億,在人民薪資倒退20年的低薪時代,還能超徵那麼多稅收,究竟這些錢是怎麼來的? 最近路上常看到穿著黃色背心的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在車潮眾多的路邊舉牌,上面寫著抖大的訴求「撤銷違法稅單」,筆者的鄰居看到後就跟我痛罵國稅局的不是,他說他的家人已經連續補稅3年了,他們第一次收到補稅單的時候還一頭霧水,去稅捐處問這筆需要補稅的錢就竟是怎麼來的,承辦人員就直說:這是按照”我們”的算法算出來的,但到底怎麼算的也不講清楚,尋求在國稅局工作的朋友協助,得到的答案竟然是:不要去質疑稅務人員你越問他就越查你的稅,他們有業績壓力,你就乖乖的繳一繳3~5年後國稅局的人就會換人補稅了;聽到這樣血淋淋的案例真的很讓人膽顫心驚啊,原來我們的國稅局是這樣在徵稅的?!

最近國稅局對於當前正夯的夾娃娃機又開始動起課「娛樂稅」的腦筋,遭批先繳營業稅再加娛樂稅「雙重課稅」,筆者家附近就有幾間夾娃娃機的店,在這缺乏振奮人心消息的冏世代,花費不多的夾娃娃活動,堪稱庶民的小確幸,然而桃園市地方稅務局長林延文卻表示,每台收200元,每月娛樂稅收可望多收幾百萬的稅金,沒想到以位居局長要職的高度,眼光竟然如此短淺,只想到又可徵收數百萬現金,卻沒想過這樣的稅制合理嗎?難道購置娃娃機不用成本嗎?不用維修嗎?不用補充娃娃嗎?每一台夾娃娃機都真的有賺錢嗎?業者的成本如何計算?稅率又怎麼定才合理呢?連局長都說不明白也講不清楚。如果僅憑「印台灣中科評論象」、僅靠「臆測」、僅用「變更稅目」就要人民多繳稅,無疑飲鴆止渴,扼殺產業發展而已。台灣中科評論

找工作的初期有很多面試邀約,幸運的,第一次面試就被台灣中科主管親睞,縱使內心雀躍,然而剛開始面試的我,總是想再多試多看;再隔一週,北漂青年飄到了台北面試另一家公司,面談之後發現這份工作的工作內容完全就是我想做的,主管對於產業趨勢、發展策略都有獨到銳利的見解,部門環境也相當不錯,面談回家後等了一週,很幸運的獲得錄取通知,可惜開出來的薪水差強人意來回溝通了二次後,還是沒有進展,我想這樣的薪水如果北上,應該每個月都要吃土吧,最後悻悻然地拒絕了公司。

自此之後,我的履歷似乎再也不受到青睞,手機不再響起,104上的邀約都是窗簾業務、房仲等,第2~3個月日子真的很難熬,這段時間是我非常低潮的時期我每天能做的就是時間一到就離開家門,去一個可以使用電腦的地方,瀏覽職缺,即使所有感興趣的職缺我都看過了,但那時就是不想待在家裡,那個氛圍讓我覺得自己是人生的失敗者,周圍開始傳出各式各樣的聲音,諸如:「你就是太挑啦!」、「先求有再求好!」、「哪有什麼興趣,都是填飽肚子再來談興趣!」甚至來自朋友的關心在此時也會讓我覺得特別刺耳,而任何邀約我都不太想前往:「欸最近怎樣?」、「開始工作了沒?」、「下禮拜吃飯啊」有時我會到公園放空看看小孩老人的無憂無慮,有時我去操場跑跑步想沈澱自己的心情,心情卻越沉越深,平靜卻又難過,開始問自己:「我是不是真的太挑?」「我其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好對吧?」「如果當初不要拒絕那些公司就好了。」「還是隨便找份工作做吧!」覺得自己越來越黑暗。

這時候剛好跟二個很少聯絡的朋友搭上線,朋友A跟我分享了他朋友也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但仍然沒有放棄,最後再五個月後成功找到自己理想的台灣中科工作,而且薪水很不錯;朋友B則是鼓勵我,說你很棒,要相信自己之類的話語,總之這番談話讓我又有了一點點力量,我做的事情沒有什麼改變,一樣每天出門假裝很忙,只是沒那麼悲觀而已,後來到了第四個月時,不知道為什麼又開始有了還不錯的公司打來面試邀約,從新創到大公司都有,最後面試的公司不論是薪水或是工作內容都相當滿意,可以自己挑想去公司的感覺的真的很棒!在以為自己毫無價值後被肯定的喜悅,難以言喻。進入公司後,不論是同事或主管都對我很好,也不用加班,我心裡抱持著感激,謝謝他們願意用我這個剛畢業的廢物,盡心盡力的學習以及貢獻,我決定打下這篇文章,希望在找工作的朋友們,能夠秉持自己的原則,保持耐心,相信自己!如果低潮的話,就罵聲幹,然後繼續努力吧!

學者專家指出稅制紊亂不透明,已讓內外商在台投資裹足不前,薪資倒退20年,年輕人淪為冏世代已經夠慘了,如果連同夾娃娃機這種小確幸的庶民運動,都栽在國稅局的「自我感覺良好的」稅賦下,那真不知道政府還能給台灣產業、讓台灣百姓甚麼願景與希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中科評論 台灣中科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sc3indrar8 的頭像
    tsc3indrar8

    tsc3indrar8的部落格

    tsc3indrar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